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风采 >> 正文

广东“三宝”之一陈皮如何制作?广医师生到这里一探究竟

    编辑:梁凯涛     发表时间:2022-07-15    来源:药学院      浏览次数:

广东“三宝”

陈皮、老姜、禾秆草

新会陈皮美味又营养

药用价值高,向来享有盛誉

你知道这一广东特产的“前世今生”吗?

   近日,广医师生专程到江门市新会区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前往广东新宝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江门市新会区林业科学研究所举行广州医科大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签约和揭牌仪式。教务处处长李建华、副处长张慧群,药学院院长余细勇、党总支书记麦倩挚、副院长张超以及药学院师生一行30余人参加活动。

   在新宝堂公司,师生们与公司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李建华处长、余细勇院长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以及药学院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的概况,并表示创新实践对药学拔尖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期望与该公司加强科产教融合方面的合作,为药学院学生带来更多实习实践和就业机会。

   新宝堂公司总经理朱亚介绍了公司发展历程、战略和成绩。该公司创立于1908年,拥有115年的历史,是“广东老字号”企业、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新会陈皮制作技艺”传承人单位,是新会陈皮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科技创新区龙头企业。

   座谈会后,双方共同签署了《合作共建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协议》。

余细勇院长代表学校与新宝堂公司签约

   随后,新宝堂公司代表带领学生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她为同学们讲解了公司企业文化,详细介绍了新会陈皮的炮制技艺和加工工艺过程,并带领同学们参观了陈皮酵素生产示教车间。

同学们在参观中了解不同年份陈皮的特性

   在江门市新会区林业科学研究所,我校师生与该所进行座谈交流,双方签署《合作共建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协议》,并且举行广州医科大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揭牌仪式。

麦倩挚书记代表学校与新会区林业科学研究所签约

广州医科大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挂牌

   签约和揭牌仪式后,林科所所长黄宏健带领同学们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他们来到陈皮原植物茶枝柑的种苗繁殖基地试验区,黄宏健所长向同学们介绍新会陈皮种植基本情况,详细讲解茶枝柑的混交间作栽培模式。

同学们了解混交间作栽培模式

同学们亲手采摘大戟科植物星油藤果实

   “在这次实践活动中,我们了解了新会陈皮的品种、采摘、加工、品质、功效等,对生药有进一步的认识。以理论指导实践,以实践加深对理论的认知,两者相互促进,使我们提升专业学习的质量。”2020级药学卓越班的李桂婵说。

   “实践活动使我们加深了对道地药材重要性的理解。同时,企业历经一百余年发展而依旧保持着生生不息的活力,这让我想到干事创业要努力做到极致,把优势最大程度发挥出来。”2020级药学卓越班的张钰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