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医要闻 >> 正文

广医团队关于中国医疗决策模式统计分析的研究成果在期刊BMC Public Health发表

    编辑:梁凯涛     发表时间:2024-03-26    来源:      浏览次数:

本网讯 近日,广州医科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所刘俊荣教授、吕玉文博士后团队的研究成果Exploring the medical decision-making patterns and infuencing factors among the general Chinese public: a binary logistic regression analysisBMC Public Health期刊发表,该期刊是中国科学院二区TOP期刊,被SCIE检索系统收录,在医学-公共卫生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

该研究在刘俊荣教授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医疗决策中基于权益位阶的利益冲突化解机制之研究》的基础上进行,深入探讨了中国公众的医疗决策行为方式,揭示了决策模式的主要发展趋势及影响这些决策的关键因素。研究通过对2696名中国居民的调查,将医疗决策模式归纳为两大类:自主决策和协作决策。使用二元逻辑回归分析法,识别了影响这些决策模式选择的显著因素。统计结果表明,约70.81%的参与者倾向于协作型决策模式,其中医生主导型协作决策(29.90%)和医生-患者-家庭三方协作决策(24.44%)模式最为普遍。这一发现与中国的文化背景和家庭中心价值观相符。此外,模型分析结果发现,性别、教育水平、宗教信仰、家庭状况、职业和医疗保险类型等因素显著影响医疗决策模式的选择。本研究的创新性在于深入了解了中国公众医疗决策的偏好及其背后的动因,对于医疗政策制定者和医疗机构来说,提供了有益的参考,有助于更充分地满足不同群体的医疗需求。同时,随着社会的发展变化,医疗决策模式可能会发生改变,需要持续的研究和关注,以不断提升医疗服务的质量。

中国公众医疗决策模式统计与模型分析结果

本论文的通讯作者为广州医科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所所长刘俊荣教授,其指导的博士后吕玉文为第一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后期资助《身体理论视域下当代生命科技前沿的伦理学研究》和广东省高校基于大数据利用的卫生健康治理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的支持。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186/s12889-024-183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