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医要闻 >> 正文

广医二院荣获“广东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称号

    编辑:梁凯涛     发表时间:2024-03-26    来源:学校团委      浏览次数:

本网讯 三月春风暖人心,学习雷锋正当时。3月11日、14日上午,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在昌岗院区和番禺院区分别举行2024年职工无偿献血活动,200余名医务人员挽袖献血。“救死扶伤是医护人员的天职,我们更能体会血液对于延续生命的重要意义。”产科医生郭艳红说,“希望能够帮到有需要的人。”参加完献血的她没坐下休息,又与同事们乘车奔赴200公里外的怀集县人民医院开展“组团式”紧密帮扶工作。

近日,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命名了第十批广东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荣获“广东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称号。

近年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紧紧围绕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和服务患者主责主业,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大力弘扬雷锋精神,着眼民生办实事,在贯彻落实医改政策、服务广大患者群众和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

改善和提升患者就医体验的方法不断“上新”

作为一家集医疗、教学、科研与保健于一体的大型三级甲等综合性医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拥有2500床位,医保及门急诊服务人次连续多年位居全市前列。如何学好雷锋精神,让群众既看得上病、看得好病,又看得方便、舒心是医院一直潜心研究的课题。医院紧密对接国家方针政策和群众健康需求,积极开展医疗服务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多措并举改善医疗服务质量、提升医疗服务水平,竭力提供“以患者为中心”的技术和服务,患者满意度显著提升。逐步完善学雷锋志愿服务体系,通过“招募、培训、服务、评估、改善、激励”的链式服务管理体系,充分保障志愿服务规范化、制度化、专业化与常态化发展。

设置学雷锋志愿服务岗

常态化开展学雷锋系列公益活动

与广州地铁、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直播开讲“雷锋故事”

“来二院看病,特别方便!”家住海珠区晓港的黄伯今年82岁,每次看病都坚持“自己搞定”,从不让家人陪同。从走进医院门诊大厅起,医院设置的学雷锋志愿服务岗、“一站式”转接服务中心、入院准备中心和检查预约中心均有可亲的志愿者和工作人员帮助黄伯跨越“数字鸿沟”,顺畅就诊流程。近年来,医院还重点打造完善软硬件设施,提升就医体验。一体化心血管治疗中心、神经内科重症监护室正式成立,加强对专科危重患者的密切监护和重点治疗;完善智慧医院顶层设计,打造智慧病房、智慧产科、5G急诊救治平台、互联网医院等更加智能化、个性化、一体化的医疗服务模式,信息在院内无障碍流动,系统互联互通,是广东省首家通过国家医疗健康信息互联互通标准化成熟度五级乙等测评(最高级)的综合医院和广东省首批“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医院建设单位。

针对群众就医需求高企的现状,医院一众专家利用业余时间增加门诊号源加班出诊,新入职职工则组成了志愿服务队协助维持就诊秩序。“志愿服务是医院岗前培训的一项内容,我们利用业余时间投身医院志愿服务,一方面帮助了患者,另一方面也加深了对医院文化的认知和认同。”消化内镜中心护士邹佳森入职以来已经在门诊服务超过10个小时,为患者提供指引、协助和陪伴等多样化服务。

医院便民措施与服务在院内触手可及,在门诊、住院部等区域免费提供轮椅、雨伞和水杯等贴心便民服务。去年,医院收到感谢信、锦旗等400余件,人性化的服务得到患者的认可。

在提供一流的医疗服务之外,为提升群众、患者的健康素养是医院学雷锋的另一“关键词”,各学科医疗专家踊跃投身健康惠民活动,立足岗位服务群众、奉献社会,持续开展“科普促健康 科学向未来”系列健康义诊和讲座,年均开展线下义诊和宣教讲座近300场次,服务群众患者10万多人次,推出“名医科普直播间”“致敬生命守护者”等互联网科普直播栏目,让健康建设成果更多惠及广大群众。

名医科普直播间播出超过50期

大爱和善行推动健康帮扶机制“齿轮传动”

“这几天,我们完成了2000余位村民的体检工作,筛查出50余例胆囊结石病人,给予了健康宣教,对有手术指征的居民已建议来院手术。”2023年夏天,广州市第三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成员、肝胆外科专家邓武坚主动走进了西藏波密县最偏远的康玉乡、玉许乡,为农牧民进行健康体检及两癌筛查。这已经是邓武坚近8年来第4次参与医疗帮扶工作,此前他已经两度前往连州以及西藏林芝输出技术、培养人才,“我在粤北山区出生长大,对山区人民有深厚的感情,当技有所长后总想多做一些事情。”

“功成不必在我,这里需要更多人前赴后继、辛勤付出!”这是医院众多帮扶专家的真实心声。为积极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医院近三年派出专家作为第32批援赤道几内亚中国医疗队队员赴非洲医疗援助,推荐专家作为中组部博士团成员赴海南、青海挂职,先后选派30余名专家赴西藏、新疆开展接力式医疗帮扶,赴贵州省毕节市、江西省宁都县等组团式帮扶专科建设,近百名专家赴广东省怀集县人民医院等开展对口精准帮扶。经过“齿轮传动”“造血式”精准帮扶,使帮扶医院在管理水平、医疗技术、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得到大幅提升。与南沙区卫生健康局就医联体和专科联盟建设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海珠区教育局签订中小学生心理健康医教合作协议,多维度多渠道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卫生健康工作建设。出色完成广交会、广州马拉松、北江大堤抗洪演练、广州龙舟国际赛、横渡珠江等医疗保障任务。

许阳英医生在赤道几内亚完成手术麻醉900余例

援疆医生吴辉跨越5000公里陪伴小女孩阿依夏来穗完成复明手术

中组部博士团成员李志铭医生在青海化隆开展义诊活动

这样的大爱善行在医院逐渐成为了一种“现象”,感染了越来越多人加入到学雷锋的活动中去。医院广泛设置“党员先锋岗”,组建起一支流动的党员先锋队,让党旗高高飘扬在志愿服务第一线。医院与所在昌岗街道共建开展“百医惠百姓,健康进社区”百名医护党员进社区送医送物系列活动。近千名党员团员、近百支“健康进社区”党员先锋队分批深入社区,走访慰问了近百名昌岗街道年迈患疾居民,为他们送日常药品、生活物资上门,同时发挥自身医疗技术专长,提供健康义诊、体检和咨询等暖心服务,将社区服务的痛点与医护党员团员的专长深度融合,进一步延伸了医院的服务触角,受到广东电视台、南方日报等主流媒体广泛报道。近三年来,医院党员积极投身社区志愿服务,参与社区志愿服务超过5000次。如今,学雷锋志愿服务在广医二院蔚然成风。

开展“百医惠百姓,健康进社区”百名医护党员进社区送医送物系列活动

以赤诚之心让爱流动起来

“这件事没什么,我们哪个学医的遇到了都会冲上去的。”回想那次救人,急诊科护士梁创兴只是淡然地一笑。2023年6月,一位男子突发心梗,倒在了广州某地铁站站台,梁创兴正从地铁出站准备回医院上班,她迅速赶到现场,争分夺秒地投入紧急救援,终于助男子脱离危险。获救男子顺利出院后向医院医护团队送上了锦旗。像这样的学雷锋故事还有很多很多……

每年医院组织义务献血活动,现场总是人头攒动。近三年医护人员献血人数超过870人,献血量超过22万毫升,用热血守护生命,一次次简单的挽袖,是医护人员为守护生命竭尽全力的决心,一滴滴流淌的热血,是医护人员用医者大爱托举生命的情怀。2023年医院工会、团委相继开展“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慈善全民捐赠活动、“衣旧有爱暖童心、携手共筑幸福家”公益活动,职工捐赠书籍超过1000册、衣物近500件。

急诊科护士地铁救人获群众点赞

急诊科青年文明号在广州火车站开展“救在身边”急救培训

职工广泛参与无偿献血

医院还积极开展人体器官捐献行为倡导志愿服务,大力宣传普及人体器官捐献知识,促进公民自愿捐献器官的社会氛围和良性互动,体现更高层次的社会文明,延续更多的生命。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器官获取组织(OPO)是我国器官捐献的先行军和先锋队,连续七年走进社区、走进校园开展中国器官捐献日主题活动。自2011年成立以来已完成798例器官捐献,救治了3866名器官衰竭患者。由医院策划撰写的“95后退伍军人黄祈録捐献器官”先进事迹获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等央媒广泛报道。

95后退伍军人黄祈録的感人事迹获广泛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