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奋斗者 正青春 >> 正文

南山精神引领我们逐梦前行

    编辑:梁凯涛     发表时间:2022-09-12    来源:学生工作处 招生办      浏览次数:

广医的南山学院南山班依托于广医一院、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建立,整合汇聚全校各学院的优秀师资与优质的教学资源,其中,呼吸学科教学团队为全国高校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南山学院教学团队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南山班一直以“勇于担当的家国情怀,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追求卓越的人生态度”的南山精神为引领,努力培养创新拔尖人才。2022届毕业生臧青、姜宇便是南山班中的佼佼者。

142AC

2022届南山班毕业生臧青(右一)与姜宇(左一)

臧青曾任南山学院学生会主席,曾获国家奖学金、南山奖学金、校级特等奖学金以及优秀共青团员、十佳学生干部等称号,参与的团队在学校临床技能大赛上夺得特等奖。以第二作者发表SCI论文1篇,发表核心期刊1篇,拥有一项软件著作。现已被复旦大学皮肤性病学录取为直博生。

姜宇曾主持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1项(简称“大创”),参与国家级大创2项,荣获广东省“挑战杯”特等奖、全国“挑战杯”三等奖,以第一/共同第一作者发表8篇SCI论文。参与的团队在学校临床技能大赛上夺得特等奖。他将在广州医科大学跟随何建行教授团队攻读硕士研究生。

小依:你在本科期间做了什么科研项目?为什么对这些课题感兴趣?

臧青:我在本科阶段开展了一系列围绕ICU患者巨细胞病毒感染相关的临床、基础以及转化应用研究。得益于本科导师黎毅敏教授的启蒙,在老师团队的前期研究基础上,我们本科生能较快地上手,运用专业知识去研究和解决科学问题。

姜宇:本科期间,我参与的科研项目包括:《插管与非插管手术所引发免疫炎症变化对肺癌转移的相关性探究》(第一负责人,省级大创)、《机械单肺通气与非插管自主呼吸手术对肺切除术围术期神经认知紊乱的相关性探究》(第二负责人,省级大创)、《果实有机酸对三手烟中尼古丁致癌物的清除作用探讨与比较》(第三负责人,国家级大创)、《循环DNA甲基化与肺癌高危因素/发生的关联性及其用于肺癌风险评估的探究》(第四负责人,国家级大创)。

还记得我们的班主任钟南山院士为我们讲授了《呼吸疾病总论》,他说,“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阻断疾病向严重阶段发展,疾病防治必须从早期阻断入手,这是非常重要的。

后来,我有幸加入何建行教授团队。在钟院士及何教授所倡导的“早诊早治”理念的指导下,我从肺癌早筛早诊技术及胸外科“无管”微创手术入手,在肺癌早期筛查、外科治疗以及围术期管理方面进行了一些探索,为肺结节的临床管理寻找一种更准确、安全、科学的诊断方法,也为需要进行手术治疗的患者带来寻找更精准的治疗,以改善患者术后生活质量。

37D91

姜宇(右)

小依:臧青获得一项软件著作,这是关于什么的?

臧青:我获得的软件著作是与病毒滴度相关的,主要是通过把Reed&Muench法公式制作成软件,从而实现在实验过程中快速、简便地计算出病毒的稀释倍数。

开发这一软件来龙去脉是这样的:在本科前期阶段,我主要跟随导师黎毅敏教授团队参与巨细胞病毒感染方向的研究,在一项基础课题的学习期间,我发现当需要用不同稀释度的病毒液接种细胞时,即便是使用公式,这项计算工作也是比较繁琐的,并且也是相对较大的一个计算量。

基于这些背景,我与伙伴们明确了目标,希望开发一个简便快速的病毒滴度计算器,这样可以为我们省下不少时间,并且减少计算错误带来的后果。在老师指导下,我们组建了一个医工结合的团队,最终完成了这个软件的设计与制作。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真正将自己的专业背景与科研知识结合起来,进行多学科交叉研究。

小依:姜宇曾在全国和广东省“挑战杯”上获奖,获奖作品是关于什么的?

姜宇:我们团队对肺癌开展研究,成果获得了第十七届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和广东省“挑战杯”特等奖。

这一项目对中国中南地区人群开展肺癌全基因组关联研究,基于高危因素和肺癌的易感基因位点运用孟德尔随机化方法进行因果推断,大规模筛选肺癌高危因素,完善肺癌高危人群定义。

基于广东省肺癌筛查平台提高公众对肺癌筛查的知晓率,对大众进行健康指导,规避肺癌危险因素,助力一级预防。

对新发掘的高危因素进行多种研究设计的综合评估后,转化应用于临床实践,使得具备这些高危因素的人群有机会、有意愿早期接受肺癌筛查,提高筛查的效益-伤害比,降低无效筛查比例,助力二级预防。

小依:为什么姜宇坚定选择在广医升学深造?

姜宇:我对当医生特别有热情,因为父母都是从事医疗行业的,从小就看着白大褂长大,自然而然会有一种崇拜感。此外,我希望通过救死扶伤来实现自身的社会价值,这是我所渴望的成就感。

在选择研究生专业的时候,我坚定地选择了胸心外科,加入本科时就参与过的何建行教授团队。选择这个方向,一方面是因为肺癌是我国发病率最高的癌症之一,从事胸外科能帮助到很多患者,解决实际问题。另一方面,胸外科是发展迅猛的研究领域,我可以从中接触到行业内的各种最新知识,充分满足我“追新”的好奇心。

何建行教授团队是全国最优秀的胸外科团队之一,这里可以做到心肺联合移植,还拥有自主创新的“无管”外科技术、裸眼3D胸腔镜技术等“黑科技”。在这里,我能实现我的外科梦!

小依:臧青被复旦大学皮肤性病学录取为直博生,为什么做这个选择?

臧青:首先是选择专业方向的问题。一开始在进行规划的时候,我有过犹豫,最终锁定到皮肤病与性病学后,我就十分坚定了。在我看来,皮肤科是有点被“小”看了的科室,实际上,医生需要从皮肤的症状,发现患者存在的全身性、系统性的问题。

它具有挑战性的一面,因为皮肤科不仅只看“皮”,它要求我们需要有内外妇儿等其他专科的大量知识储备;

它具有神秘性的一面,因为很多皮肤疾病的发病机制还不是很清晰,这是一片广阔的探索、研究空间;

它具有成就感的一面,因为有些皮肤病会长期困扰着患者,影响人们的心理健康和生活质量,而皮肤病症状的缓解是比较直观的,科学诊治皮肤病能为患者解决很大的问题,这也为医者带来很大的成就感。

然后是选择直博的问题。直博有独特的优势,因为5年连贯的时间可以让我潜下心来,更加专注地围绕一个研究方向去做精做深。同时,我在本科时也从事了相关科研,这使我充满信心,去迎接直博的挑战。

21860

臧青

小依:在广医学习的时光,你遇到了怎样的良师益友?

臧青:我遇到的许多老师和同学,有他们指导和陪伴的大学生活,我觉得很珍贵。

我的本科导师黎毅敏教授是我的科研启蒙恩师,也是我的引路人。在黎老师和团队的张志辉师兄的帮助下,在呼吸健康研究院的大平台上,我从科研“小白”慢慢成长起来。

叶明老师和徐文超老师两位辅导员,在生活、学生工作和比赛等方面都给予我很多宝贵的机会。

南山班的同学们非常优秀!在追求卓越的学习氛围中,我一直在不断督促自己更加努力、更快成长。

CD7F

臧青

姜宇:自大二起,我就加入了何建行教授团队,学做人学做事。本科期间,我在梁文华教授的直接指导下,培养科研思维,完成肿瘤学研究。我早期所有的科研想法和论著,无一例外都是在何教授、梁教授指导下完成的。

梁教授对我的论文逐字修改,教我课题设计,带我参与学术会议,给我带来极大的鼓励和信心,也启发我的科研思维萌生发芽。他为人谦和、思维敏捷,把我从一个新手上路的医学生,逐步培养成为能够独立思考的年轻医生。

我还要感谢辅导员叶明老师。2019年,我得到去新加坡参加欧洲肿瘤内科学会年会,对于我来说,这是一次不可多得的机会。然而,参会所需费用对我们本科生来说,还是一笔不小的开销,但当时学院相关奖学金已用完,我的心情一下子就跌到了谷底。

我们找到了叶明老师,她跟我们说“别着急,我给你们想办法”。她永远都是用最温柔的声音,最从容淡定的语气,鼓励着我们。在她的努力之下,费用问题解决了。我们的新加坡之旅得以成行,让我们开阔了科研视野,学习到前沿知识,也认识不少志同道合的新朋友。

正如当时在朋友圈所写:“尽管这次出行历经曲折,但正因为得到南山学院特别是叶明老师的大力支持,才使此次旅程显得格外美好且珍贵。”站在疫情影响的背景下,回望往事,我更感到这段经历的难能可贵。

1A767

姜宇

小依:对于未来的研究与职业,你有什么展望?

臧青:在研究生阶段,我期待着在自己的研究领域中更进一步,使自己的专业素养与理论水平更上一个台阶。在未来的职业生涯,我希望自己能够弥补皮肤性病学的一些研究空白,并且最终将研究成果应用到临床。让患者受益是我最大的目标!

姜宇:我热衷于动手操作,也热爱科学研究。期望自己在何建行教授团队中,继续努力学习、刻苦磨炼,夯实外科基本功,开展更多使患者受益的科学研究,护佑老百姓的健康!传承以“勇于担当的家国情怀、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追求卓越的人生态度”为内涵的南山精神,我会努力做钟院士所说的“顶天立地为人民”的好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