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奋斗者 正青春 >> 正文

广医专家在贵州开展帮扶工作

发布者:黄嘉荣    编辑:杨绍滨     发表时间:2022-10-08    来源:各附属医院      浏览次数:

多年来,广医一批又一批的医疗帮扶工作队员响应国家号召,舍小家为大家,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以担当践行初心使命、施仁术守护人民健康,学校官微特推出医疗支援与帮扶系列报道,讲述他们在支援受援地医疗教育、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中的故事和感悟,并向无私奉献的专家们致敬。

“组织选派了我,就是信任我,我一定要担负起这份责任,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做好帮扶工作。”

作为援黔医生中的一员,广医口腔医院主治医生杨会肖带着8个月大的宝宝赴黔南州人民医院开展医疗帮扶工作,和她一样,还有许多广医人奔赴贵州,用仁术服务百姓健康,把爱心播洒在贵州这片热土。

“既然来了,肯定要为大家的健康做点事情。”

广医一院胃肠外科副主任医师柯传烽挂职安顺市人民医院帮扶副院长,他不仅仅要做好医疗业务相关工作,还要带去先进的医院管理理念。

柯传烽深入基层调研

初到安顺,柯传烽第一时间走访了医院30多个科室和安顺地区6家不同层级的医疗机构,通过座谈、交流、医疗查房、病例会诊和开展学术会议等形式,对安顺地区的医疗现状进行摸底,并最终分析汇总成万字调查报告,制定符合医院发展的帮扶计划、实施方案,提出帮扶纲要。

在他的多方奔走下,安顺市“呼吸健康万人筛查”公益项目投入试运行,在安顺市各地区开展肺癌、慢阻肺的筛查和义诊活动,以便及早发现、诊断和干预,降低疾病负担,努力提高当地群众的健康水平。“既然来了,肯定要为大家的健康做点事情。”柯传烽说。

柯传烽与“呼吸健康万人筛查”工作人员交流

新技术来了!闲置设备重新“上岗”

“在我到黔南之前,口腔科就配备有口腔操作显微镜,但由于大家不会操作,所以一直处于闲置状态。”来到黔南州人民医院后,杨会肖从零开始进行系统培训、实操示教,让口腔操作显微镜重新“上岗”。在她的指导下,当地医生已经开始尝试显微镜下进行根管再治疗、根尖屏障术和牙髓血运重建术等更复杂的操作。

杨会肖带教年轻医生

在毕节市第一人民医院,一位曾被当地基层医院误诊为痛性眼肌麻痹的患者在这里被确诊为海绵窦血栓性静脉炎,经过系统治疗后症状明显改善。海绵窦血栓性静脉炎属于神经内科的少见重症,能成功确诊并治愈,离不开当时正在毕节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帮扶的广医二院神经内科主治医师杨洁,她协助科室推进辅助诊断项目的开展,特别是神经免疫相关诊疗项目,引进了血清及脑脊液GFAP抗体检测用于诊断自身免疫胶质纤维酸性蛋白星型细胞病、利妥昔单抗治疗复发性视神经脊髓炎等新技术。

杨洁团队进行病例讨论

“看到多位直肠癌患者由于新开展的‘改良三药新辅助治疗超低位保肛的腹腔镜直肠癌根治术’而成功保留了肛门功能,我觉得一切的努力都得到了回报。”在柯传烽的主持下,安顺市人民医院开始开展规范甲状腺癌颈淋巴结清扫术和腹腔镜胃癌、肠癌根治术等高难度手术项目。

柯传烽为患者进行手术

“大本营”远程支援,培训“听完容易上手”

医院发展的关键在于学科建设,而学科建设的关键在于人才培养。

经过多次调研,柯传烽发现安顺市人民医院整体医教研平台建设相对滞后,“没有系统的医教研规划,没有基础平台建设,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无从谈起”,他拟定并推进生物样本数据库、临床药物实验基地、安顺市腔镜培训中心等平台的建设计划。“包含本地区民族特点的生物样本数据库,将会成为安顺市人民医院未来实现科研突破的重要抓手。”柯传烽介绍。

为了提高安顺市人民医院医务工作者,尤其是年轻医务工作者的专业素质,柯传烽建立了学术交流平台“安顺胃肠大讲堂”,推动安顺市普外、胃肠专业水平不断提升;积极选派医护骨干到广医一院、广医三院进修学习;开展线上科研基础培训系列讲座,每周三晚开展科研讲座和研究生文献汇报会,邀请广医一院的专家进行科研培训线上教学。

“安顺胃肠大讲堂”第一期

在毕节市第一人民医院,杨洁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和广医二院的资源优势,“我利用科室学习的时间,为科室同事进行系统性的临床科研培训,后来我们申请到了双中心临床研究课题‘脑梗死急性期血管内治疗患者预后的前瞻性队列研究’,合作方正是广医二院。”

杨洁带领团队进行教学查房

在黔南州人民医院的杨会肖也同样感受到了来自“大本营”广医口腔医院的大力支持,“‘大本营’的同事们给我提供了许多教学资料和培训素材,让我在科室的培训中能把更真实的应用场景、更详细的操作步骤、更直观的治疗效果展示给黔南的医生,他们一致反映培训很有效,‘听完容易上手’。”

“深深感受到了基层患者对帮扶医生的信任和感激”

在贵州,援黔专家面临的不仅是陌生环境所带来的距离感,还有粤黔两地地理文化差异带来的各种不适,而他们克服种种困难的勇气与动力,来源于学校和医院的指导、家人的理解和当地百姓的支持。

柯传烽的儿子独自一人千里赴黔看望半年未见的父亲,简简单单的寒暄,是父子间无需多言的默契。除了家人,学校和医院也大力支持柯传烽在安顺的工作,在建设生物样本数据库、推进“呼吸健康万人筛查”公益项目等方面提供了许多帮助。

在支援期间,杨洁会定期到偏远的区县进行义诊,在一次义诊中,一位大叔排了几个小时队,手已经冻僵了,杨洁准备握住他的手进行肌力检查时,他赶紧把手放在腋下暖了一会才伸出来,连连用方言说:“专家,不好意思,我手太凉。”义诊结束后,这位大叔还特意来向杨洁道谢。“我深深地感受到了基层患者对我们帮扶医生的信任和感激,也因此更坚定了自己‘做好帮扶,服务群众’的初心。”杨洁说。

杨洁为患者义诊

“大宝我们来管,二宝你带过去,这样一来你可以安心工作,二宝也不用断奶了。”在去黔南之前,家人和杨会肖这样说。谈及在黔南的经历,杨会肖说:“希望自己以身作则,去引导和教育孩子做一个有爱心、有理想、有担当、不怕困难的人。也希望能把自己的一些专业强项留给黔南州人民医院的医生,让黔南的老百姓看病就诊更方便。”

杨会肖和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