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奋斗者 正青春 >> 正文

穿透疾病奥秘的火眼金睛,医学影像学值得拥有!

    编辑:梁凯涛     发表时间:2022-07-11    来源:学生工作处 招生办      浏览次数:

X线、CT、MRI、超声……医学影像学的各种秘密武器还真不少,关依霖、林守智就是拥有“火眼金睛”的两名优秀毕业生。

他们来自广医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医学影像学。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一等奖学金、校级“优秀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等等,除了练就对疾病的洞察力,他们收获了一大波奖励,并且都已经保研到中山大学。

医学影像学毕业生关依霖

医学影像学毕业生林守智

小依:为什么选择医学影像学这个专业?

关依霖:影像检查已经被广泛地应用于治疗效果的评价和复检中,参与了从诊断到治疗的全过程,影像医生是临床医生的“眼睛”,在精准诊疗中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影像学是非常有发展前景的学科。

我从小就有当医生的梦想,加上性格比较安静,相比起在临床上与病人、家属打交道,我更适合以阅片等方式,为病人的诊治出一份力。

通过本科阶段的学习,我掌握了医学影像学的基础知识与技能,并且对放射方向有着浓厚的兴趣,因此决心以读研的方式继续学习深造。

小依:你在本科期间做过什么科研项目?

关依霖:本科期间,我参与了《ELF3异常表达与肺腺癌吉非替尼耐药的相关性研究》课题。

这一课题通过运用提取大数据所隐藏信息的方式,采用Meta分析,对NSCLC、ELF3与吉非替尼耐药等相关文献信息进行提取、整合和分析,以研究ELF3与肺腺癌吉非替尼耐药问题是否存在显著相关性,进一步为吉非替尼耐药提供依据,以解决吉非替尼短时间内出现耐药情况的问题;同时可为解决吉非替尼耐药问题的研究提供新方向。

NSCLC发病率和死亡率较高,这项研究对该病的用药、延长生命、降低家庭负担具有一定价值。

林守智:我参与了好几个项目,省级大创的项目主要是研究ELF3 异常表达与肺腺癌吉非替尼耐药的相关性。攀登计划项目则是研究基于超声的甲状腺穿刺相关方面的研究,为未来基于超声医学的新型甲状腺术穿刺针的研发和发展提供了一定的理论依据,同时,解决基于超声甲状腺穿刺术中取样率低、并发症、操作者经验依赖等问题,并且有望简化甲状腺囊肿穿刺的繁琐过程,减少穿刺时间和患者痛苦等。

我参加的几个项目,主要负责了文献检阅与筛选、标书撰写、课题申报、3D模型的设计、文章撰写等等,还有免疫印迹以及离心机、摇床操作等一些基本实验技术。

小依:你的科研项目取得了什么成果?

林守智:我获得了2项专利。

一是“电动带负压的新型甲状腺穿刺装置”,解决基于超声甲状腺穿刺术中取样率低、并发症、操作者经验依赖等问题。

二是“甲状腺囊肿治疗针”,原来甲状腺囊肿穿刺过程中抽吸囊液后,需要将注射器针管拔掉,留下针头,换上吸有无水乙醇的注射器针管,这个专利技术能够简化这一过程,减少穿刺时间和患者痛苦。

研究过程中,我在《中国医疗器械》上发表了一篇题为《甲状腺穿刺针的现状、问题及展望》的综述。

小依:关依霖参加“外研社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并荣获二等奖,你认为英语对于学习医学有什么帮助?

关依霖:首先,最新的医学前沿资讯多数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上,掌握英语可以随时跟踪前沿进展,及时更新自己的知识;

其次,做科研、查资料、写论文,都需要阅读大量英文文献并且掌握英文写作的技能;

第三,想要站上更广阔的平台,比如参加国际交流会议、出国深造,要随时做好准备,这也要求我们在平时就学好英文,机会到来之时能从容抓住。

小依:在广医学习的时光,你遇到什么样的良师益友?

林守智:很感恩在我成长的路上遇到了许多“贵人”,一个人所能取得的结果,不仅仅是因为自己的努力,更有身边的“贵人”支持我。

广医的师长们春风化雨般的教学使我求浆得酒,让我在知识殿堂中拾级而上;在推免路上陪我共同成长、相互鼓励的女朋友,让我们在面对压力时能够冲云破雾;我的家人、高中和大学的朋友们是坚强的后盾,使我在奋斗的路上不会感到孤单。

一棵树若要茁壮成长,一定离不开土壤、阳光、空气和水分,而我的成长,也离不开环绕在周围的关爱。

小依:钟南山院士获得“共和国勋章”回到广医越秀校区,你也是在场迎接的师生之一。你对于大学精神有什么理解?

林守智:当天晚上10点左右,回到越秀校区的钟院士受到了师生们的热烈欢迎。他说,“我自己故意在走红毯、领奖的时候走快一点,显得我还没老”“我们不但有要求,也要有追求;不但有志气,也要争气;不但有热情,更要有激情”等等,这些振奋人心的激励深深地刻印在我的心里。

我们学习是为了什么、要做什么、该怎么做?对于这些问题,“广医人精神”和“南山精神”已经把答案告诉我们了。

我认为,作为青年医学生,既然是学习与生命健康息息相关的专业,我们应一方面树立远大志向,有追求有志气,另一方面保持严谨求实的精神,不怕困难、勇攀高峰。

关依霖:以“艰苦创业、脚踏实地、开拓进取”为内涵的广医人精神,以“勇于担当的家国情怀、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追求卓越的人生态度”为内涵的南山精神,深深地鼓舞着我。

在大学精神的引领下,我希望自己在学习和生活中,对课程和科研都要秉持严谨求实的态度,还要关注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为医疗卫生事业尽己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