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菁菁校园 >> 正文

主题教育 | 我校图书馆党支部开展“寻迹永庆坊 领略岭南文化”主题党日活动

    编辑:杨绍滨     发表时间:2023-05-18    来源:图书馆      浏览次数:

本网讯 为了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定历史自信,深刻感悟广州的历史文化底蕴,5月17日,图书馆党支部在支部书记袁林的带领下,支部全体党员和群众代表共24人一同前往广州市荔湾区恩宁路永庆坊开展“寻迹永庆坊 领略岭南文化”主题党日活动。

活动当天,袁林书记带领全体人员现场学习文章《习近平总书记四次考察广东蕴含深意》。2012年12月,党的十八大胜利闭幕不久,作为新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第一次出京考察来到广东,向海内外传递了将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的鲜明信号;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第二次考察广东,正值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2020年10月,时值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第三次来到广东,对广东提出明确要求:“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2023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强调,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大局中地位重要、作用突出。从时间维度看,习近平总书记历次考察广东,都正值党和国家事业前进的重要节点。

永庆坊,是广州老城最具代表性的旧城微改先行者,城市更新典范。它位于恩宁路中段,东接上下九步行街,地块有广州保存最为完整的骑楼建筑群。2018年10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广州市荔湾区西关历史文化街区永庆坊考察。他指出:“城市规划和建设要高度重视历史文化保护,不急功近利,不大拆大建。要突出地方特色,注重人居环境改善,更多采用微改造这种‘绣花’功夫,注重文明传承、文化延续,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

袁林书记带领全体人员实地参观具有浓郁广府风情的永庆大街、古色古香的骑楼、及西关大屋建筑群。大家切身实地感受了丰富的岭南建筑形态街区。

在永庆坊集聚了一批粤剧曲艺、武术医药、手工印章雕刻、剪纸、西关打铜、广彩、广绣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随后同志们参观了广彩、广绣、牙雕、三雕一踩一绣等“非遗”大师的工作室。深刻感受了非遗的魅力。新与旧的交集,国际化元素与本土生活方式的热烈碰撞,让大家感受到了广州“老城市,新活力”的城市文化气质,同时,更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到城市更新改造不是拆旧建新,而是要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

接着,队伍来到了粤剧艺术博物馆参观学习,聆听了博物馆粤剧乐器、脸谱及戏服等展示内容的介绍,大家都对粤剧表演工艺、表演行当、排场艺术等粤韵风华有了进一步的认识。通过参观学习,同志们了解了粤剧的产生发展历程和受不同历史时代影响的兴衰变化过程,深刻领略到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通过本次参观活动,同志们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重要指示精神有了更深的认识,也激发起同志们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学习历史知识、增强文化底蕴的决心。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图书馆将继续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图书馆文化育人的能力,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高质量发展,不断发掘和展示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岭南文化、红色文化为重点的特色文化资源,充分发挥图书馆在文化传承创新中的作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