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医要闻 >> 正文

多措并举 助推全科医学高质量发展——广州医科大学全科医学继续教育示范基地建设探索与实践

发布者:胡丙杰 纪泽泉 梁相 何慧婵    编辑:杨绍滨     发表时间:2023-05-30    来源:中国教育报      浏览次数:

    本网讯 顺应国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要求,加强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的继续教育,对推进“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具有重要意义。广州医科大学作为国家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是国内较早开展全科医学教育的院校之一,2003年成立广东省全科医学教育培训中心,2009年荣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022年成为广东省全科医学继续教育示范基地。广州医科大学在全科医学培训和继续教育探索与实践方面发挥了示范作用,为广东省全科医学人才的培养作出了突出贡献。

    以服务社会为宗旨 坚持规范办学

    广州医科大学坚持以服务社会为宗旨,建成了全科医学教育三大服务平台:全科医学院校教育平台——全科医学与继续教育学院及全科医学教研室,全科医学毕业后教育平台——广东省全科医学教育培训中心,全科医学继续教育平台——广东省全科医学继续教育示范基地和广州市继续医学教育培训中心,构建了省、市、区(县)三级全科医学教育培训网络,形成“政府部门—高校—医院—社区”一体化的教育模式,形成了覆盖广东省的全科医学培训网络。学校积极承担省、市卫生健康和教育部门批准的行业性培训工作,坚持规范办学,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培养大量合格的全科医学人才。

    以专业培训为口碑 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广州医科大学充分发挥广东省全科医学教育培训中心和广东省全科医学继续教育示范基地的作用,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全科师资培训、全科转岗培训、社区护理培训等。2018年以来,学校举办多期全国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师资培训班、广东省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骨干师资和普通师资培训班,培训人数2000多名,为基层全科医生的培养提供师资力量;举办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培训人数5300名,协助解决广州市全科医生短缺问题;举办全科医学国家、省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培训班11期,培训人数近3000名。学校还开办社区全科护士岗位培训班110期,培养社区护士2万多名,为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作出了贡献。

    以协同育人为目标 助力基层人才学历提升

    为优化基层人才队伍结构,广州医科大学2015年开始面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对象开展全科医学专业同等学力人员申请医学硕士专业学位教育,培养目标、培养要求与全日制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一致,为住培医师提升学历层次提供有效的途径。广州医科大学坚持以学科建设促进全科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提升,促进全科医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与全科医学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有效衔接,坚持“三导师制度”,在责任导师、专业导师全程教育培养的基础上,聘请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社区基地具有高级职称的骨干师资担任社区导师协助培养。2016—2022年,共招收学员407名,目前已有35名获得硕士学位,为全科医生的培养增量提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以科学研究为引擎 推进全科继续教育创新发展

    广州医科大学深化继续医学教育综合改革,积极开展以问题为导向的全科医学教育教学研究。承担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CMB)、教育部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全国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医师协会、广东省教育部门等多项全科医学教育教学研究课题。王家骥教授领衔完成的“创建防治结合型全科医学人才培养模式,推动社区卫生服务可持续发展”获得第六届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并获得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制定《广州医科大学全科医学与继续医学教育项目申报指南》,根据全科医学发展重点确定资助领域或方向。在理论研究方面力求创新性和开拓性,在实践研究方面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推进全科继续医学教育创新发展。

    以教材建设为抓手 加强课程资源建设

    广州医科大学坚持以“全科医学概论”为核心的课程建设,主编了多本全科医学教材。王家骥教授主编“十一五”本科国家规划教材《全科医学基础》、英汉双语教材《全科医学概论》、高等学历继续教育规划教材《全科医学概论》(第3、4版);胡丙杰教授主编“十二五”本科国家规划教材《全科医学基础》(第2版)、科学出版社“十四五”规划研究生教材《全科医学》、高等学历继续教育规划教材《全科医学概论》(第5版),副主编规范化培训教材《全科医学》(第3版)、北大医学版《全科医学概论》(第2版),副主译《从症状到诊断:循证学指导》。此外,学校多名专家参与《全科医学基层实践》《全科医学精选模拟习题集》《社区护理》《全科医生(西医)常见病/慢性病的诊疗照顾》等教材的编写。此外,学校整合全科医学教学资源,开发和建立了与课程相配套的、突出案例和基层医疗与预防保健实例的多媒体组合教学课件、视频课程、网络资源库以及网络共享平台。

    以医防融合为导向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为加快培养“小病善治、大病善识、重病善转、慢病善管”的防治结合全科医学人才,广州医科大学探索“高校—附属医院—疾控—基层卫生服务机构”协同培养模式,创建“四位一体”培养复合型全科医生新模式,如附属第三医院携手公共卫生学院、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签订全科医学人才联合培养协议,共同培养既懂临床又知公共卫生的医学复合人才。学校选拔和培养一支热心全科医学教育并具有多年教学经验的预防医学和公共卫生专职教师、综合医院全科医学科以及在社区一线工作的具有高级职称的全科医生组成的教学团队,体现以健康为中心、防治结合的课程特色。

    以医教协同为核心 发挥院校特色引领作用

    高校附属医院是医学人才培养的主阵地。广州医科大学坚持医教协同,加强附属医院全科医学学科建设,将全科医学人才培养质量作为衡量临床教学水平的重要指标纳入绩效考核,建立全科医学科和教研室,负责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基地建设以及全科医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构建以岗位胜任力为导向的防治结合型人才培养模式,抓好“5+3”全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全科医学培训基地被评为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重点专业基地和全国优秀全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被指定为广东省全科住培结业临床实践能力考核牵头单位和考核基地,荣获全国首届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指导医师教学门诊技能竞赛三等奖和教学查房技能竞赛三等奖,第二届全国全科专业指导医师教学查房技能竞赛二等奖和教学门诊技能竞赛二等奖。高素质的指导医师队伍为培养合格的全科医学人才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国教育报》2023年05月30日第1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