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医要闻 >> 正文

我校学生团队在广东省“挑战杯”中获特等奖

    编辑:杨绍滨     发表时间:2023-05-30    来源:      浏览次数:

本网讯 今天5月30日是第七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我校学生科技创新工作传来捷报!

近日,第十七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在中山大学举行。我校学生团队表现优异,从全省808个终审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共有17个作品获奖,在获奖数量上实现新突破。其中,我校获得特等奖1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8项。

比赛现场合影

我校特等奖作品为第三临床学院的《一套降低孕产妇产后出血的装置》。

本届“挑战杯”覆盖了全省156所高校,占比达到97%,“省—校—院”三级参赛人数超17万,参赛总作品数超2.2万件。

广医获奖名单


优秀作品展示

特等奖

《一套降低孕产妇产后出血的装置》

参赛组织:第三临床学院

项目负责人:赵磊

项目成员:尤芷萱

指导老师:黄晓玲、陈艳红

项目简介:

妊娠产后出血一直是我国孕产妇死亡的首要原因,降低因产后出血导致的孕产妇死亡一直是我国围产保健的重中之重。然而目前降低产后出血的方法和技术存在诸多局限性。

本作品研发出一套高效实用装置,通过解决孕产妇生产中5大关键步骤中的痛点难点,实现早期预警孕产妇产后出血风险,控制产后出血严重病因,术中降低孕产妇产后出血量,孕产妇产后出血时及时止血,有效降低孕产妇因产后出血导致的死亡率,促进我国优生优育政策的落实。


一等奖

《ubr4基因在雄性果蝇生殖和发育功能中的机制研究》

参赛组织:第一临床学院

项目负责人:谢诗茗

项目成员:赖家璇

指导老师:乔景达

项目简介:

全球约有1/6的育龄夫妻患有不育不孕,而我国也有近5000万人深受不育不孕的困扰。ubr4编码e3泛素蛋白连接酶,调控蛋白质的降解和细胞稳态。前期临床数据和实验推测ubr4缺陷可能与男性不育相关,但目前国内外对其无深入研究。本作品构建ubr4缺陷的果蝇模型,结合后代数量、睾丸形态、幼虫发育、卵孵化率、蛋白组学、生信分析,首次揭示了ubr4基因对雄性果蝇生殖和发育的作用和机制,并得到了临床数据库的佐证。该研究不仅拓展了不育症的基因谱系,也为其诊治提供了新靶点。


《癫痫致病基因cacna1a在cacna1a-celsr2双敲体系中的保护作用及其机制研究》

参赛组织:第二临床学院

项目负责人:刘楚翘

项目成员:林泳妙、张晰星

指导老师:乔景达

项目简介:

癫痫影响全球约6000万人,且具有广泛多基因背景。目前整体动物水平上对多基因癫痫的研究较少。本作品利用果蝇uas/gal4系统构建cacna1a、 celsr2单敲以及双敲模型,结合行为学、逻辑回归、钙成像技术,设计一套研究多基因致痫方案。结果证实这套策略的可行性,并揭示cacna1a缺失在cacna1a-celsr2双敲系统中具有癫痫保护作用,为癫痫的基因致病机制提出新的见解。


《仰俯互变——俯卧位通气创新医疗器械的研发》

参赛组织:儿科、精卫学院

项目负责人:曹奕橦

项目成员:汪培炎、黄家东、何薏如、庄卓晴、张赫烜

指导老师:俞晓立

项目简介:

俯卧位通气是急性呼吸窘迫综合症(ards)重要的治疗方法,但这一操作费时、费力,且有一定风险。特别是容易发生血流动力学不稳定与管路并发症。除此以外,气管切开患者由于现有的气切管的设计缘故,难以进行俯卧位。

针对这一难题,我们研发了俯卧位重症病床,由 1-3 人操作即可安全、高效、轻松地进行俯卧位通气操作,并可以根据病情需要,提供高侧卧位治疗。除此以外,我们改进了气管切开导管的设计,使其适用于俯卧位通气。


《放疗或化疗后乳腺癌患者的心血管疾病死亡风险预测模型》

参赛组织:第二临床学院

项目负责人:池凯怡

项目成员:李叶敏、周若筠、梁英岚、骆泽豪、赵宏军、肖钊凌、杨文婷

指导老师:易敏

项目简介:

本作品基于nomogram模型对放化疗后乳腺癌患者的心血管疾病(cvd)死亡风险进行量化和可视化,并率先探究肿瘤生物学特征对cvd死亡风险的影响。

该预测模型以小程序的形式呈现,操作简便、易于推广,为临床早期识别cvd死亡的高危患者、调整监测及治疗策略、实行患者个体化管理提供科学依据。同时还可应用于居家自测和公益推广,提高广大乳腺癌患者对cvd风险的重视,改善总体预后情况。


比赛现场

省赛期间,副校长周麟、团委书记吴欣遥等前往比赛现场看望参赛选手,并为他们加油鼓劲。

副校长周麟等前往比赛现场看望参赛选手

参赛选手接受现场采访


赛事筹备

为激发学生创新意识,营造校园浓厚的学术科技创新氛围,学校在1-5月组织开展第十七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期间收到参赛作品69项。经校内外专家函评、现场答辩等环节,共有21件作品推荐至广东省终审,9件作品入围终审决赛。


备赛历程

在备赛阶段,学校坚持以赛促学、以赛育人,重视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和学生全方位能力的培养。为筹备终审决赛答辩和布展,提升入围作品质量,学校团委联合教务处制定精细化备赛计划,协调各方资源和技术储备,全方位、全过程做好赛事指导和打磨工作。

校内外专家教授为作品的打磨和完善提出指导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