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医要闻 >> 正文

附属肿瘤医院承办2023年广东省肿瘤学大会

    编辑:杨绍滨     发表时间:2023-05-29    来源:广东省医学会肿瘤学分会 附属肿瘤医院      浏览次数:

本网讯 5月26日至27日,2023年广东省肿瘤学大会暨广东省医学会肿瘤学分会学术年会在广州举行。大会设置了学术论坛主会场、9个肿瘤学临床防治的主题分会场和肿瘤学科建设医院高质量发展院长论坛。本次会议由广东省医学会主办,广东省医学会肿瘤学分会、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承办。国内医学名家、全省15家医院的管理专家,以及全省肿瘤学界的医务工作者、专家学者等共800余人出席盛会。

开幕式现场

聚合优质资源 助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27日上午,大会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开幕。广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赖志鸿,我校党委书记唐小平,广东省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国营,中华医学会肿瘤学分会主任委员、四川省肿瘤医院院长林桐榆等出席开幕式。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钟南山通过视频致词。开幕式由附属肿瘤医院副院长姚谦明主持。

广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赖志鸿讲话

广州市副市长赖志鸿在开幕式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惠民生的事办实、暖民心的事办细。他表示,当前广州正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加快高质量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积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他指出,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在癌症预防、诊疗、研究和健康科普等方面做出了积极探索,在体腔热灌注治疗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同时医疗服务不断改进,群众就医满意率高。希望医院努力提升服务质量,进一步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州实践扛起卫健担当,展示卫健作为。

广东省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国营教授致辞

广东省医学会副会长李国营表示,本次学术会议是广东省医学会高水平的肿瘤学年度学术会议之一,具有很强的实践性、针对性,并在组织建设方面迈出很大步伐。他希望学会通过优质资源的机制扩容、均衡发展、价值提升等举措,为大众提供优质高效、个性化、精准化、全生命周期的医疗服务,期望肿瘤学会各学组成立为推动广东卫生健康发展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广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唐小平教授致词

广州医科大学正在聚力“双一流”建设,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学校党委书记唐小平介绍了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并对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附属肿瘤医院的“精准体腔热灌注治疗技术”是“双一流”建设中肿瘤学学科群的重要建设内容。此次会议众多专家齐聚一堂,期望能以这次宝贵的交流机会为契机,推动我国肿瘤病学研究取得更大进步。

钟南山院士视频致辞

钟南山院士在致词中提到,肿瘤疾病的防治任重道远,关键就在于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要在防和治上下功夫,这需要全社会的努力。他指出,附属肿瘤医院以体腔热灌注治疗技术为特色,该团队在全国HIPEC多中心临床研究、中国腹膜肿瘤大数据库建设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对腹膜肿瘤患者临床规范化治疗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他期待各位肿瘤防治的专家加强沟通、携手合作,围绕肿瘤的诊治、预防和研究不断探索前进,更好地为健康中国建设服务。

附属肿瘤医院院长崔书中教授致辞

附属肿瘤医院院长崔书中表示,医院长期致力于推动肿瘤预防与治疗事业创新发展,并取得积极成效;医院紧抓“双一流”建设的机遇,通过一系列举措推进医院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期望大会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医疗机构搭建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进一步整合各专业领域内的优质资源,以推动肿瘤多学科、规范化综合治疗进程和学科发展。

中华医学会肿瘤学分会主任委员、四川省肿瘤医院院长林桐榆教授致辞

中华医学会肿瘤学分会主任委员林桐榆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谈到,见证了肿瘤临床治疗从传统到创新的发展,临床肿瘤学领域的每一个变革、每一个进步都离不开全世界肿瘤医生的努力和探索。多学科、个体化、精准化是肿瘤治疗发展的必然方向,期待广东业界同仁在广东省医学会肿瘤学分会带领下携手并进,将肿瘤治疗“广东方案”发展为卓越的“中国方案”,并推广至世界舞台上造福广大患者。

附属肿瘤医院副院长姚谦明主持开幕式

成立专业学组 为各亚专业方向搭建沟通交流平台

专业学组成立仪式

成立专业学组是加强广东省医学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会上,9个专业学组进行了换届、成立仪式。专业学组分别是乳腺肿瘤、鼻咽癌、胃肠肿瘤、淋巴瘤、胸部肿瘤、生物标志学、头颈肿瘤、肿瘤内科学、骨肿瘤。未来,专业学组将在广东省医学会和肿瘤学分会的带领下,创建自己的品牌学术活动,充分发挥学组优势,专注解决专业领域内“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的临床问题;同时为广东地区肿瘤学各亚专业方向搭建良好的沟通交流平台,推动区域内各级医疗单位密切联系合作。

举办学术论坛 探讨前沿技术与研究趋势

开幕式后,学术论坛聚焦肿瘤免疫治疗、热疗、中医治疗、药物治疗、患者管理等热点问题,通过学术报告、特殊病例分享、点评等互动形式,多维度、全方面地探讨肿瘤领域的前沿技术与研究趋势。

林桐榆教授主讲《肿瘤免疫治疗的临床困境和方向》

崔书中教授主讲《中国腹腔热灌注化疗技术(C-HIPEC)指南》

唐小平教授主讲《肿瘤患者乙型肝炎病毒再激活机制与风险管理》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林丽珠教授主讲《中医在肺结节治疗中的价值》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李爱民教授主讲《肝癌免疫治疗进展》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姚和瑞教授主讲《晚期乳腺癌ADC药物治疗进展》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邓艳红教授主讲《结直肠癌免疫治疗的进展》

当天下午,大会还设置了10个主题分会场,为与会专家们提供了高水平的交流平台。其中的9个由新成立的专业学组举办,涉及乳腺肿瘤、鼻咽癌、胃肠肿瘤、淋巴瘤、胸部肿瘤、生物标志学、头颈肿瘤、肿瘤内科学、骨肿瘤等病种及学科,主题为“专科、专病、专治、专研”的最新成果和进展。

第一分会场主题:乳腺肿瘤

第二分会场主题:鼻咽癌

第三分会场主题:胃肠肿瘤

第四分会场主题:淋巴瘤

第五分会场主题:胸部肿瘤

第六分会场主题:生物标志

第七分会场主题:头颈肿瘤

第八分会场主题:肿瘤内科

第九分会场主题:骨肿瘤

第十分会场主题:肿瘤学科建设医院高质量发展

在医院管理主题分会场“肿瘤学科建设医院高质量发展院长论坛”,近20位顶尖医院管理专家以科学、规范、创新的思维和视角为医院管理、学科建设建言献策,为实际临床工作和服务提质增效。

集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