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医要闻 >> 正文

广东省法学会卫生法学研究会2022-2023年学术年会召开

    编辑:杨绍滨     发表时间:2023-05-28    来源:      浏览次数:

本网讯 5月27日,广东省法学会卫生法学研究会2022-2023年学术年会在广州生物岛召开。本次会议由广东省法学会卫生法学研究会主办,广州医科大学卫生法治与政策研究中心承办、广州金域医学检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一方制药有限公司协办。

广州医科大学卫生法治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广东省法学会卫生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曾益康主持开幕式。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广州医科大学副校长李建华,广东省法学会卫生法学研究会会长陈云良,广州金域医学检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马骥,广东一方制药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沈斌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姚莉,广东省卫生经济学会会长陈星伟,广东省卫健委政策法规处处长张心明,中国卫生法学会常务副会长王晨光,广东省法学会副会长邓远强出席了开幕式并致

广州医科大学卫生法治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广东省法学会卫生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曾益康主持开幕式

钟南山院士视频致词,祝贺年会顺利召开并表达对于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共创人类健康共同体这一目标的期待。广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唐小平亲临现场指导。来自高校、卫生行政主管部门、法院、检察院、律所、企业以及广州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教师代表等近三百人参加会议。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视频致辞

会议以“健康中国法律问题研究”为主题,就公共卫生法治、医事法律问题、老龄化社会的相关健康法律问题、数字医疗法律问题、中医药相关法律问题、生物科技与安全法律问题等展开研讨,具有较高的全局性、综合性、创新性等特点,对于构建完善广东省卫生健康法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广州医科大学副校长李建华致欢迎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姚莉致辞


广东省法学会卫生法学研究会会长陈云良致辞

广东省法学会副会长邓远强致辞

会议强调,广东省卫生法学建设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突出法治的指引作用,积极开展创新型立法研究,加快广东省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构建和谐统一的健康卫生体系。

会上,中国卫生法学会常务副会长、清华大学法学院前院长王晨光,广东省法学会卫生法学研究会会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院长陈云良,福建省三明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主任詹积富分别作“疫情防控机制中的韧性”“健康法体系基本构成”“贯彻新理念、践行新理念、建设新时代健康保障体系”主题演讲。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院管理研究所研究员陈校云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政策法规与监督司标准处处长张庆谦等理论和实务界的专家学者,围绕“数字医疗”和“中医药的发展与政策”等三个主题进行了专题研讨。

中国卫生法学会常务副会长、清华大学法学院前院长王晨光做主题报告

国家卫健委医院管理研究所陈校云做专题报告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张庆谦专题报告

会上增选了广东省法学会卫生法学研究会第三届理事会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并颁发聘用证书。

颁发新增副会长、常务理事聘任证书

本次年会共设置了五个分论坛,就“调赔”机制推动医疗机构安全管理体系的创新和实践、公共卫生法治研究、医事法律问题研究、生物科技与安全法律研究、药品、数字化、中医药与老龄化研究等问题进行讨论。各位发言人就自己的主题展开分享,点评人点评。我校卫生管理学院法学系徐喜荣教授、龚波教授了精彩点评。

广东省法学会卫生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杜仕林主持闭幕式。闭幕式上,各分论坛汇报分论坛情况,为优秀论文作者颁发获奖证书。

为优秀论文作者颁发获奖证书

陈云良会长致闭幕词,高度肯定了本次年会的学术意义和与会学者的学术表现,强调卫生法学的建设和发展是法治建设的重要环节。粤港澳大湾区这一平台是全国科技创新的前沿地带,依托这一平台,我们将持续开展卫生健康法的研究,为健康中国战略和卫生健康法治发展作出新的贡献。最后,他对青年学者提出了殷切期望,认为卫生法治建设需要特别重视并培养更多的新生代力量。

广东省法学会卫生法学研究会秘书长杜仕林主持闭幕仪式

广东省法学会卫生法学研究会会长陈云良致闭幕词

大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