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医要闻 >> 正文

思政第一课 学校党委书记唐小平号召同学们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中贡献青春力量

    编辑:梁凯涛     发表时间:2024-03-22    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

本网讯 “在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新时代广医青年如何贡献青春力量?”

3月21日,在新学期思政第一课上,学校党委书记唐小平教授向2023级生物技术专业学生提出了这一问题。

思政第一课课堂

课上,唐小平书记以“践行健康中国使命与责任,为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为题,详细讲解了高质量发展与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联系,深刻阐述了健康中国建设中的广医担当,并号召同学们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当卫生健康遇上新质生产力

“新质生产力是创新起主导作用,摆脱传统经济增长方式、生产力发展路径,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先进生产力质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高质量发展需要新的生产力理论来指导,而新质生产力已经在实践中形成并展示出对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推动力、支撑力,需要我们从理论上进行总结、概括,用以指导新的发展实践。

学校党委书记唐小平教授为同学们授课

“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健康中国建设是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内在要求。”唐小平书记围绕“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和理念”“健康中国战略的思想内涵”“以健康中国建设助力高质量发展”三个方面,深入分析了高质量发展与健康中国战略之间的重要关系。

当前,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已进入新的历史阶段,新质生产力的提出为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和加快推进卫生健康现代化提供了关键动力。

“健康是1,其他都是后面的0,没有1后面0再多也没用。”唐小平书记强调,“人民健康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和重要标志。全面对标中国式现代化的目标要求,走好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道路,是医学院校、医院及全体医学人的使命担当。”

当广医遇上健康中国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作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

唐小平书记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共五个方面深入阐述了健康中国建设中的广医担当。

在人才培养方面,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占比77.27%,位居全国第22位、省内第1位;深入推进以“南山班”为代表的卓越医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联合广州国家实验室构建本硕博贯通式医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

在科学研究方面,钟南山院士团队自主研发的国际首款无需联用利托那韦的拟肽类 3CL 蛋白靶点新冠治疗药物、拥有全球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创 I 类新药——来瑞特韦片获批上市;呼吸疾病防控创新团队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创新团队奖,创新成果入选“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何建行教授获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状。

在社会服务方面。以钟南山院士为代表的广医人率先发声、勇担重任,在抗击非典、汶川地震救灾、亚运医疗服务、埃博拉疫情防控、新冠疫情防控等重大公共事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文化传承创新方面,弘扬以“广医人精神”和“南山精神”为核心的广医大学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依托校史展览馆、抗非典纪念馆等融入校情校史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

在国际交流合作方面,广医先后与多个国家的院校和研究机构建立了稳定的合作交流关系;建立中法霍夫曼免疫研究所、呼吸健康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粤港澳联合实验室等高水平科研合作平台,开展高质量国际医疗合作。

学生认真聆听授课

广东省委、省政府于2023年1月28日在广州、2024年2月18日在深圳召开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描绘奋进蓝图,吹响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

唐小平书记指出,作为一所“双一流”建设高校,我们的高质量发展就是要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着力突出高质量人才培养、高水平科学研究、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以系统观念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更好地服务广东高质量发展大局,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当广医青年遇上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本世纪已发生3次冠状病毒事件:2003年SARS、2015年MERS和现在的新冠病毒。这几次的疫情,都对人类社会造成了巨大的伤害。”

在面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广医人展现出了不怕牺牲、勇于担当、顾全大局、甘于奉献的精神,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作为新时代的广医青年,在高质量发展卫生健康事业的进程中,你们要如何担负起时代使命,贡献青春力量?”唐小平书记结合自身在抗击非典和新冠疫情中的实际经历,引导同学们深入思考这一问题。

“不但要有理想,更要有梦想!不但要对自己有要求,更要有追求!不但要有志气,更要争气!不但要有热情,更要有激情!”唐小平书记用钟南山院士的寄语勉励同学们,并提出了五点要求:

一是要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听党话、跟党走,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谋福祉,在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找准正确的人生目标,为一生的奋斗奠定基石。

二要涵养深沉的家国情怀,想国家之所想,在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迎难而上,冲锋在前。

三是要通过刻苦勤奋的学习,不断练就扎实本领,努力成为党和国家可以放心托付的人才。

四是要在学好知识的同时,不断促进医文相融、医法相融,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

五是要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全面提升综合素质,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希望同学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追逐梦想!”唐小平书记寄语同学们,“期待你们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