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医要闻 >> 正文

我校环境化学物致癌机制研究获得新突破

    编辑:杨绍滨     发表时间:2023-05-22    来源:公共卫生学院      浏览次数:

本网讯 近期,我校公共卫生学院蒋义国教授团队在化学致癌表观遗传机制上的研究获得新突破,相关研究成果以circCIMT Silencing Promotes Cadmium-Induced Malignant Transformation of Lung Epithelial Cells Through the DNA Base Excision Repair Pathway为题,于2023年5月17日发表在国际权威期刊Advanced Science杂志上,并被选为卷首插图文章。

重金属镉是广泛存在于污染的空气和香烟烟雾中的一种化学物,长期暴露可引起肺癌发生。该项研究首次揭示了镉暴露诱导的肺细胞恶性转化过程中,环状非编码RNA对DNA损伤和修复的调控作用及其机制。系列研究发现,镉影响环状非编码RNA circCIMT与脱嘌呤/脱嘧啶核酸内切酶1重组蛋白(APEX1)的结合,从而抑制了DNA碱基切除修复通路,干扰了DNA修复,导致DNA损伤的积累,最终促进肺癌的发生。这些研究结果证实了化学物致癌过程中,遗传学因素(DNA损伤)与表观遗传学因素(非编码RNA)相互作用的重要意义,推进了表观遗传毒理学与经典遗传毒理学的融合。

本研究论文第一作者为蒋义国教授团队在读博士生李美珍,研究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资助。蒋义国教授带领的课题组,长期从事化学致癌非编码RNA机制等表观毒理学研究,在国际权威期刊发表系列原创性论文,多次在国内国际学术大会作特邀主旨报告。他还牵头创建了中国表观遗传毒理专业委员会,荣获中国毒理学杰出贡献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