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奋斗者 正青春 >> 正文

祖国的花朵,我们来呵护

    编辑:梁凯涛     发表时间:2022-08-25    来源:学生工作处 招生办      浏览次数:

梁文怡、杨岚清、刘婉彤毕业于广医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儿科学。她们关心关爱小朋友,对儿科学专业充满热情,希望用专业知识为祖国花朵的健康保驾护航。经过5年的努力,梁文怡保送至复旦大学,杨岚清、刘婉彤考研至中山大学,进行下一阶段的儿科学专业深耕。

小依:为什么选择儿科学这个专业?读研有怎样的考虑?

122F0

刘婉彤

刘婉彤:选择儿科学专业是因为儿童是祖国的花朵,守护儿童的健康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儿科医生相对不足,所以就业前景有很大的空间,我希望自己成为儿科团队中的一员,因此选择了本专业。

38573

梁文怡

梁文怡:高考报志愿时,我了解到儿科是很有价值的专业;读研时,也就继续选择儿科学的新生儿方向。在广医5年的学习,发现自己特别喜欢且适合当儿科医生,并且收获了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特等奖学金、“惠妍医疗人才基金”奖学金二等奖以及优秀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称号,我会继续努力学习和成长,希望自己不辜负广医和儿科学院的栽培。

杨岚清:在实习过程中,我对新生儿科产生了兴趣,于是我选择了它作为读研的方向,具体是儿童血液肿瘤方向。

做这个选择的原因是,在儿童血液肿瘤科实习时,我发现这个科里的小朋友跟其他科的小朋友很不一样,在不查房的闲暇的时候,他们会拿着玩具与小伙伴们在走廊里玩耍,气氛非常欢乐。可是,这样可爱的小朋友偏偏却要接受化疗及其副作用带来的不适。因此,我想成为陪伴和支撑他们走过这些艰难时光的人,希望我的努力能帮助他们,期待自己将来在儿科的临床工作和科学研究中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小依:你在本科期间做了什么科研项目?

梁文怡:我参与了“硝酸甘油联合三七总皂苷治疗急性心肌梗死”的大鼠实验,指导老师是基础医学院的汪鹏老师。该项目可以为临床上治疗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提供一种更温和且安全有效的治疗思路。

我主要在大学生创新实验室进行科研,负责采购实验耗材、动物,做实验操作、分析数据、论文撰写和投稿等工作,覆盖了科研的大部分流程,树立了基本的科研思维。从中学习到急性心肌梗死大鼠模型的制作方式,以及使用动物心电的检测仪器、数据分析的软件等。

1F541

杨岚清

杨岚清:我参与了汪鹏老师指导的项目“益生菌联合布地奈德对急性溃疡性结肠炎的治疗效果”和“黄芪多糖联合西格列汀对2型糖尿病的治疗作用”,以及广医附属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李英华老师指导的项目“橙皮苷对肝癌细胞的杀伤作用”。

在校本部,我同样在大学生创新实验室进行科研,掌握了小鼠灌肠操作和相关标本制作。在附属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的实验室里,我参与了细胞培养、细胞计数、细胞铺板、CCK8实验、ROS实验、western blot等操作过程,积累了一些实验经验。

小依:你的科研项目取得了什么成果?

165C9

梁文怡(左二)和小伙伴们

梁文怡:在Clinical and Translational Medicine参与发表Inherited GATA3 variant associated with positive minimal residual disease in childhood B-cell acute lymphoblastic leukemia via asparaginase resistance;在《中国小儿血液与肿瘤杂志》 参与发表《PML-RARα异常调控CST7-CTSS轴影响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细胞分化》;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四川医学》发表《硝酸甘油联合三七总皂苷对急性心肌梗死大鼠模型的治疗作用》一文。

小依:你在轮转血液科进行骨穿和腰穿的操作时,第一次在真人身上操作的感受如何?

刘婉彤:第一次在真人身上操作,当时心情是略微紧张的,带教老师一直从旁指导我,告诉我每一步要注意什么,尤其对血液病的宝宝来说,无菌原则是非常重要的。

最终整个操作非常顺利地完成了,做完以后心情非常激动!从这次操作中,我切身理解到理论知识和操作实践是相互促进的,当好医生,理论与实践都要学好。

小依:你参加了“春运直通车”、广医三院骨科新春探访等志愿活动,在其中具体负责什么工作?

2C9A1

杨岚清

杨岚清:在“春运直通车”活动中,我是广州火车站广场组的成员,为市民群众提供引导咨询、帮助老幼、秩序维护等志愿服务。

广医三院骨科新春探访活动则是慰问春节期间仍需要留院治疗的患者们,为他们送上祝福小卡片,并让他们参加骨科护理小知识有奖问答活动,我负责的是给患者提问等环节。社会上还有不少人需要我们的帮助,参与志愿服务可以帮助他们解决某些实际困难,也可以实现自身的价值。

小依:在广医学习的时光,你遇到什么样的良师益友?

梁文怡:导师汪鹏老师给了很大的帮助,他教会了我整理、分析数据,投稿和修改论文等等。

杨岚清:在写标书的过程,需要自己做好经费预算和申请等,这对于新手的我来说,是一种挑战。汪鹏老师、李英华老师给予我们很多帮助,不厌其烦地指导如何编写标书,并且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实验环境,我非常感激汪老师、李老师等广医老师们的指导。

刘婉彤:我们的辅导员李树学老师,在5年的学习生活和学生工作中,给予了我很多锻炼能力的机会,由于这些机会,我策划组织活动的能力、人际交往能力、为人处事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