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附院经纬 >> 正文

湛江树起一座广州医生的雕像,这位医生做了什么了不起的事情?

发布者:通讯员:王慧 白恬    编辑:梁凯涛     发表时间:2022-09-26    来源:附属第三医院      浏览次数:

   本网讯 “农村缺医少药,是我应该去的地方!”53年前,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时为广州市第二人民医院,下称“广医三院”)妇产科医生梁碧儿,响应党的号召,从广州来到湛江遂溪县河头村,为偏远的粤西乡村群众送去健康与希望,自己却积劳成疾不幸去世。半个世纪后,广州医生循着前辈的足迹,连续九年到梁碧儿医生长眠的地方开展义诊和医疗帮扶,延续着她未竟的使命。

   9月23-24日,值梁碧儿医生诞辰100周年之际,广医三院携手广东省卫生健康委、湛江市遂溪县卫健局、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河头镇政府等,穗湛两地开展主题为“大爱如碧 薪火相传”的梁碧儿诞辰100周年纪念暨梁碧儿医德教育基地建设活动,活动发布了“碧儿精神”,并揭幕了梁碧儿纪念雕像。系列活动还包括惠民义诊和学术培训、物资捐赠等。

   人民怀念的好医生,医者心中的道德楷模

   梁碧儿1922年出生于充满“红色基因”的梁氏家族,其父是以创制“发冷丸”闻名的爱国药商梁培基。受家人影响,梁碧儿17岁时就参加抗日先锋队并加入中国共产党,后因时局与党组织中断联系而失去党员身份,但她无时无刻不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

   1969年,梁碧儿响应党的号召,自愿来到贫穷偏远的遂溪县河头公社工作,因医术精湛被当地百姓称作“省城神医”。1972年,梁碧儿积劳成疾罹患卵巢癌,却仍带病工作,为推广医疗技术走遍十三个县区,马不停蹄干了八个月,错过癌症最佳治疗期,不幸于1973年3月去世。

   临终前,她将毕生积蓄2.4万元捐献给了河头卫生事业。依照她的临终遗愿,1975年遂溪县河头公社卫生院建起一座400平方米“碧儿妇产院”,成为湛江建起的首座乡镇妇产院。在她过世后,应河头五万人民群众的要求,梁碧儿的家人将她的骨灰送回河头安葬,1985年4月,“梁碧儿纪念碑”落成以作永久纪念。

   梁碧儿始终将群众的生命健康放在首位,对群众有求必应,不分昼夜的工作,导致积劳成疾,过早离世。梁碧儿不仅是医者心中的道德楷模,更是一位充满百姓情怀的好医生。

   “碧儿精神”正式发布,碧儿医生雕像揭幕

   为让更多人了解梁碧儿医生事迹、号召更多的医务工作者向梁碧儿医生学习,广医三院和遂溪县卫健局、河头镇中心卫生院联合打造“梁碧儿医德教育基地”,并于9月23日下午在遂溪医院正式发布了“碧儿精神”。

碧儿精神发布

   “‘碧儿精神’是以梁碧儿医生名字命名,以梁碧儿生平事迹为蓝本的精神凝练,带给人们跨越时代的精神力量,希望‘碧儿精神’不仅成为穗湛两地医德楷模精神,更能成为广东医生的医德典范!”广医三院党委书记苏广武表示。

   “厚德精医 爱党为民 百姓情怀 无私奉献”,16字的“碧儿精神”突出反映了梁碧儿医生在医德医术、爱国情怀、为民服务、无私奉献四个层面的精神品质。本次活动还同步发布了梁碧儿事迹专题纪录片《大爱如碧》,与会人员通过该片,更加深入而全面地了解了梁碧儿在遂溪行医期间的感人事迹。

   为促使碧儿大医精神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地传承和发扬,活动中,广东省卫健委政研会常务副会长亓玉台在活动现场对与会人员和穗湛两年青年医护代表做了题为《医德医风是医院建设的生命线》的主题授课。活动还聘任了首批梁碧儿精神宣讲团成员,他们将传承“碧儿精神”,讲好“碧儿故事”。

梁碧儿医生纪念雕像落成

   9月24日,梁碧儿医生诞辰100周年当天,由广医三院牵头选址、设计并建造的梁碧儿医生纪念雕像正式落成。当天上午,在河头镇中心卫生院内,广州医科大学陈小兵副校长、梁碧儿家属代表、湛江市卫生健康局邱鹏主任、广医三院党委书记苏广武、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党委书记李明意、河头镇镇委党委书记黄彬恩等领导嘉宾共同为雕像揭幕。

   在穗湛两地多名领导专家的共同见证下,这座汉白玉的雕像正式揭幕,塑像中的梁碧儿医生留着干练的短发,保持着微笑的神情,慈爱的眼神永远诉说着她对河头百姓的深情。

   “梁碧儿雕像的落成,是梁碧儿医德教育基地影响力进一步扩大的标志。”陈小兵副校长在发言中表示,“希望基地能被打造为具有广医特色、柔济风格的医德教育品牌基地,发挥教育作用,为国家和人民培育更多时代良医。”

   据悉,河头镇镇政府为纪念梁碧儿医生而专门打造了“梁碧儿医生纪念园”,该项目正在建设中,预计在今年年内完成施工并对外开放。

   传承碧儿大医精神,广州医护施医赠药惠民生

   从2014年开始,广医三院组织党员、团员青年连续九年重走梁碧儿医生当年走过的路,赴湛江遂溪县河头镇进行帮扶。9月24日上午,一场大型联合义诊惠民活动和一场精彩的学术交流活动分别在河头镇中心卫生院和遂溪医院同时进行。

义诊

   得知“省城”医生要来,河头镇的不少居民早早前来排队。来自广医三院中医科、神内科、心内科、呼吸科、全科医学科、皮肤科专家等多学科专家联合义诊,为上百名村名送上了三甲医院的专业诊疗服务。

捐赠物资

   为延续碧儿对河头的帮扶情谊,广医三院党委书记苏广武代表医院向河头镇中心卫生院捐赠了一批医疗物资,并与河头镇中心卫生院签署对口帮扶协议,未来将进一步加大对河头镇中心卫生院的医疗帮扶力度,持续为河头镇人民群众提供高质量医疗保健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