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广医 >> 正文

【羊城晚报】广东高考本科批投档:省内外名校竞争激烈,新晋“双一流”院校表现强劲

    编辑:杨绍滨     发表时间:2022-07-20    来源:      浏览次数:

7月18日,广东2022年高考本科批次正式投档,绝大部分在粤招生高校顺利完成招生计划。新高考落地的第二年,考生投档情况如何?各高校在广东招生情况呈现出怎样的新特点?

中大与哈工大(深圳)领跑省内头部院校

今年本科普通类的投档录取情况依旧呈现“人往高处走”的盛况,考生对在粤招生的省外高水平大学的报考热情不减,“清北复交”等头部院校均一次性满档。

省内高校录取同样火热,大部分院校第一次投档即完成招生计划。普通类(物理)中,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领跑,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超越中山大学,成为省内高校投档线第二名。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深圳大学等紧随其后。普通类(历史)方面,中山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华南理工大学和暨南大学稳居省内高校投档线前五名。

今年是采用院校专业组招生的第二年,不少高校专业组设置有所优化。如中山大学取消“大类招生”后,将相关性较强的专业分为一组,专业组由8个升至14个。历史类“201”专业组包括汉语言文学、历史学、哲学类专业,位于4个专业组中最高位次953名,受到考生热捧;物理类“205”专业组设置为8年的临床医学专业,位于10个专业组最高位次838名,同样备受青睐。又如执行“小类招生”的深圳大学,物理类专业组数从46个缩减至28个,不同专业组内的投档最低分波动较小。相比去年103分的分差,今年最高分数线为614分,最低分数线为584分,分差降至30分。

新晋“双一流”建设院校进步明显

今年全国新增了7所“双一流”建设学校。除了采用综合评价招生录取的南方科技大学和上海科技大学,以及与往年排位相当的南京医科大学之外,其余的广州医科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山西大学、湘潭大学等4所院校,今年在粤本科普通类批次投档最低排位均有不小的提升。

省内,两所新晋“双一流”建设院校展现出“各领风骚”的实力。华南农业大学历史类专业组最低投档线547分,最低排位13590名,比去年进步约700名,而且今年在历史类新增招生的“201”专业组的思想政治教育还迈进了前10000名;物理专业组最低投档线572分,最低排位45655名,进步更加明显,超出今年本科批分数线127分,比去年进步近10000名。广州医科大学则在医学类专业“独占鳌头”,物理类中,包含临床医学、麻醉学等在内的“201”专业组比去年提升了将近14000名,最低投档排位也比去年进步了近10000名。

独立学院转设民办高校受到认可

此外,今年省内不少民办高校投档线超出公办院校。如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今年在广东设置的5个专业组全部一次满档,物理组最高分549分,历史组最高519分。在招生计划比去年增加500多个的情况下,各专业投档线最低排位都有所上升。其中,广外南国国际新闻与传播专业今年首次在粤招生,更是颇受关注。

多所去年由独立学院转设的民办高校,投档最低排位也“节节高升”。

由原吉林大学珠海学院转设的珠海科技学院,去年是转设后第一次招生,历史类最低排位在50000名后,今年则位列48668名,进步约4000名,物理类最低排位比去年提升10000多名。

广州城市理工学院、广州新华学院、东莞城市学院等院校也进步飞快。广州新华学院招生录取情况尤为喜人,投档分数情况再创新高,各科类生源充足,一次满档。历史类、物理类分别位居全省同类高校第二、三名,至少高出本科批次分数线41分和37分。

广州软件学院(原广州大学华软软件学院)本科普通类批次投档线超省控线30多分,IT类专业受考生追捧,报考热度持续火爆。

这些民办高校有良好的办学基础,转设之后焕发更多活力,以投档分数为证,收获更多考生和家长的认可。

媒体链接:https://ep.ycwb.com/epaper/ycwb/h5/html5/2022-07/20/content_3_51148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