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医要闻 >> 正文

省产科临床职业技能竞赛,广医荣获团体和个人一等奖

    编辑:梁凯涛     发表时间:2022-09-23    来源:附属第三医院      浏览次数:

   本网讯 9月22日,2022年广东省产科临床职业技能竞赛在广州医科大学越秀校区举行。本次竞赛由广东省总工会、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科学技术厅主办,由省总工会职工技术协作中心、省产科临床质量控制中心、广医三院承办,来自41个单位200余名医护参加了本次比赛。

   经过激烈角逐,广医三院和该院王晓怡主任皆取得总分第一的成绩,分别荣获团体和个人的一等奖;广医二院以总分第四名获得团体二等奖。王晓怡将被推荐申报“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200余名医护同场竞技

选手比拼“接生”技能

   本次竞赛分为初赛及复赛两个环节。初赛以线上笔试的形式进行。复赛分为个人赛和团体赛,200余名医护同场竞技。个人赛对个人和医护组合进行多站式考察,主要考核个人的临床思维、技术技能及医患沟通能力等方面的表现;团体赛采用赛道模式,各个团队同时竞技,考核团队的协作能力、领导力、执行力、临床决策能力、沟通能力、专业技能等。

选手等待进入赛场

   新生儿窒息了、产妇大出血……决赛现场真实再现了产房内每一天都会发生的情况。从产前催产到产后出血,从单胎正常接生术到多胎接生术,从常规接生到肩难产、紧急剖宫产等,将产科医护人员在临床中可能遇到的情况一一再现。每一位参赛选手都倾尽全力,将自身丰富的产科知识及沉淀多年的临床经验充分发挥出来。

选手紧张比赛中

   31万人云端关注孕产妇安全

   本次竞赛现场邀请了广医三院主任医师高元妹、余琳,荔湾区人民医院教授高红,重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教授张华,实时观看选手操作、实时点评。

专家在直播间精彩点评

   点评专家从选手对物品摆放的熟悉程度、用药前的“三查七对”、病情判断、沟通能力及人文关怀等多方面进行点评,并结合实际工作和临床经验提出建议。

专家裁判为选手打分

   来自产科、妇科、儿科等各个领域的60余名专家担任裁判,严格按照评分标准进行打分,并通过云端将分数实时播报出去。据统计,本次赛事直播间在线观看人数达31万。

   广医荣获团体与个人一等奖

   赛后,闭幕式和颁奖仪式举行,省总工会、市总工会有关负责人,我校副校长陈小兵,学校工会、广医三院负责人以及专家裁判团、各参赛队伍代表等参加闭幕式。

副校长陈小兵为获得团体一等奖的广医三院代表颁奖

广东省总工会二级巡视员张东升为获得全场总分第一的选手王晓怡颁奖

陈敦金教授点评比赛

   担任裁判长的广医三院陈敦金教授对比赛进行了总结。他表示,考题设计贴近临床,赛题囊括了助产术、接生术、剖宫产、心肺复苏等产房内常见的技能操作,通过这些产科常规操作,重点考核产科多发病、常见病、危急重症的诊治能力,以及产科医护人员的临床思维、基本技能、团队合作、沟通能力及人文关怀。

开幕式启动仪式

   比赛开幕式在当天上午举行。省总工会二级巡视员张东升、广医三院院长陈德在开幕式上致辞。省总工会职工技术协作中心主任关文强、市卫健委二级巡视员刘忠奇、我校医院管理处负责人、专家裁判团、各参赛队伍代表等参加开幕式。

(附属第三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