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广医 >> 正文

【学习强国】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团委书记莫明聪荣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

    编辑:杨绍滨     发表时间:2023-05-04    来源:      浏览次数:

4月20日,共青团中央“全国两红两优”表彰名单揭晓,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团委书记莫明聪荣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这是学校首次获得“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荣誉。

75752

莫明聪,中共党员,现任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团委书记、南山志愿服务队执行队长。曾获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者、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中国青年志愿者先进个人奖、广东省岗位学雷锋标兵、广东省优秀共青团干部等各级荣誉,带领集体先后获得“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全国青年文明号”“广东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等荣誉。

夯实基础

构建具有行业特色的智慧团建

组织建设是共青团工作的命脉。莫明聪自2010年担任团委副书记以来,通过加强自身建设、规范团员管理、培养团干队伍、推进“命脉工程”夯实团组织建设、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开展“一学一做”教育实践等系列措施,并结合医疗工作忙、三班倒的实际,以班次为单位建立团小组,激发了团建工作的新活力。

截至2022年12月,共有团干145人、团员1347人,全部在“智慧团建”平台报到,通过系统加强了对团员的管理。

莫明聪先后获得广东省、广州市“优秀共青团干部”,一批团员、团干部、团支部获得各级表彰。

4E074

莫明聪作为省、市青年讲师团成员开展“广州青年讲师团”示范宣讲活动

创新模式

打造医疗行业志愿服务“南山”品牌

志愿服务是共青团工作的品牌。在医院党委和钟南山院士的支持下,莫明聪牵头成立南山志愿服务队,担任执行队长,带领团队从只有几十人发展到拥有四千余志愿者的规范组织,为超过80万人次的群众提供志愿服务,服务时数超过19万小时。

南山志愿服务队成为全国卫生健康行业青年志愿服务联盟首批会员,医院获得全国、广东省、广州市学雷锋示范点,南山志愿服务队荣获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团中央授予的抗击新冠肺炎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集体、第五届广东省志愿服务金奖(集体)等荣誉。

7B332

莫明聪代表南山志愿服务队参加广东省志愿者联合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

团队率先探索“社工+志愿者”模式进医院,莫明聪立足于患者需求,结合学科发展打造品牌志愿服务项目,如“快乐星期四:关爱白血病患儿项目”“看见你的生命故事:肿瘤患者群体生命关怀服务计划”“前列腺癌筛查”“救心行动:先心筛查项目”等。

打造的项目获得团中央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全国卫生健康行业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团省委“益苗计划”重点培育项目、示范项目等,资助资金达20余万。

70D25

莫明聪带队到广州市白云区江高镇开展为民义诊活动

他推动地区志愿服务发展,担任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V领汇)广州志愿者领袖俱乐部主席等,带领广州市各志愿者组织的负责人走遍广州市各行政区,深入志愿组织中,到志愿者身边,倾听组织和志愿者心声,为志愿组织解决问题;搭建了多个志愿公益平台。为推动广州市白云区、从化区志愿服务发展出谋划策。

协助实施的项目“志愿V领汇--广州志愿者组织V领导力提升计划”荣获第二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V领汇获得2016年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

B37EC

莫明聪作为志愿者代表参加广州市“花城有爱 志愿同行”系列活动,领誓并聘为“广州青年志愿服务宣传推广大使”

牵头成立省卫生系统志愿服务联盟,他积极理思路、搭架构,多次深入基层医疗单位调研志愿服务需求,制定联盟制度、发展思路等,组织推荐行业志愿者参加广州市志愿服务能力(骨干级、领袖级)培训班,先后在广东省卫生系统青年工作推进会、广医肿瘤医院、广东省妇幼保健院等开展志愿服务培训,协助相关单位组建志愿服务组织,引领卫生行业开展丰富的志愿服务工作,积极投身健康广东建设。

D1620

莫明聪作为评委参加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

他的志愿服务事迹,先后在中共中央宣传部主管的《党建》2016年增刊《全国百位共产党员志愿者》《中国青年报》、央广网、中国文明网、《南方日报》《广东党风》《生力军》等报道。作为志愿者代表,他先后参加广东省、广州市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座谈会。

主动担当

投身新冠疫情防控工作

青年要敢于担当。新冠疫情发生后,他积极组织团员青年投身患者救治工作,还带头参与并带领团员青年投身疫情防控的后勤保障和一线医护人员及家属的关爱行动、核酸采集、疫苗接种、科普、校园复学演练等志愿服务工作。作为志愿者代表,他参加广东省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分享抗疫故事,《中国青年报》等还报道了他和团队参与抗疫的故事。

5CF13

莫明聪带领南山志愿服务队开展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关爱行动

守正出新

搭建青年成长成才新舞台

青年成才是团青工作的核心。为了进一步推动青年文明号工作,莫明聪不断加强学习,成长为省卫生健康行业国家级、省级青年文明号专家,广东省青年文明号工作导师团星级导师。

他在原来医院创号的基础上,完善创号管理制度,采用“走出去,请进来”、高级别青年文明号与低级别青年文明号共建等模式,相互取长补短,不断深化创号内涵,推动医院形成了你争我赶的浓厚的创号氛围,各级青年文明号在医院重大事件中都起到了积极的表率作用。

648B3

莫明聪为广东海关系统开展“青年文明号创建实务”专题培训

先后成功创建国家级青年文明号2个、省级青年文明号6个、市级青年文明号6个等,团委荣获“省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优秀组织奖”2次,代表广东省在全国卫生行业青年文明号负责人培训班上作经验介绍,并多次受邀前往广东省团校、广州市团校青年文明号培训班授课。

媒体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5512887371503037845&item_id=15512887371503037845&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