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广医 >> 正文

【人民日报】两会“粤”时刻 | 赵醒村代表:开放包容的社会氛围有助于促进充分就业

    编辑:梁凯涛     发表时间:2024-03-07    来源:      浏览次数:

3月5日上午,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在听取了政府工作报告后,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医科大学校长赵醒村表示,他对报告中关于就业方面的内容很关注。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不仅关乎个人职业发展,也是维持家庭、社会稳定的重要内容,而在就业人群当中,大学毕业生群体占了很大的比例,这些大学生的充分就业,有利于推动国家高质量发展,形成新质生产力,因此格外重要,更要予以关注。”作为一名高校的管理人员,赵醒村经常与大学生打交道,更能感受到学生们的就业压力。

赵醒村认为,要帮助促进大学生的就业,高校有责任从学科设置、人才培养等方面作系统性改革,不仅要提升学生的知识与技能水平,还要结合社会实际,培养学生能力与社会需求的契合度,高校可以加强与企业、行业的对接,掌握更多的岗位信息,从而促进高校青年就业,同时,学校也应帮助学生提早对自己的职业生涯做规划,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

“从社会整体氛围上来说,更加开放、包容的氛围能够促进充分就业。”赵醒村表示,广州的包容性就很强,能够为大学生的就业创业提供更多机会,这也是广州每年吸引很多年轻人留下的重要原因。

对于今年带到两会上的建议,赵醒村透露,今年他将重点关注科技、教育和人才的融合发展,也会关注一些重大慢病,比如呼吸系统疾病中的慢阻肺和肺癌的早防、早诊、早治,并围绕这些方面提交代表建议,“希望能把医疗、教育领域的一些好的建议反映到国家有关部门,促进相关领域的发展。”

媒体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7360701/7194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