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医要闻 >> 正文

校长赵醒村为同学们讲授思政第一课

    编辑:梁凯涛     发表时间:2023-05-19    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

本网讯“只有胸怀宽广、格局开阔的人,才能拥有心系民族命运、心系国家发展、心系人民福祉的情怀。专业知识的学习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思考自己应当成为一个怎样的人。”

5月19日下午,在主题为“为中国式现代化谱写青春华章”的思政课上,党委副书记、校长赵醒村教授紧紧围绕“为什么要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怎样才能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三方面展开,深入讲解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内涵与实践探索,并勉励广医学子在中国式现代化征程上,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副校长李建华、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教师代表、2022级预防医学专业的学生在现场听课。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龚超主持思政课。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具有必然性和独特性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赵醒村校长表示,无论是从世界发展趋势看,还是从中国自身历史和文化特点看,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都有其必然性。

一方面,现代化体现为各国追赶、达到和保持世界发展前沿水平的行为与过程。另一方面,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源于中国独特的文化传统、历史命运和国情:一是中国的文化传统中的精神追求、社会理想和治国理念培育了崇高的价值追求;二是中国的历史命运选择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三是当前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提供了现实背景。

“在现代化问题上,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奋斗目标,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基于中国国情的选择。正如人生有千百种姿态,我们每个同学都应当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活出属于自己的精彩。”

随后,他结合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实际案例为同学们具体讲解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特征: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在新征程上,我们对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充满信心”,赵醒村校长勉励大家,“国家命运与个人发展密切相关,这要求我们广医青年学子自信、自立、自强,勇担重任、努力奋斗。”

实现中国式现代化需要明确三个关键问题

赵醒村校长指出,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我们应该明确我国发展的总体目标和未来五年的目标任务以及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重大原则。

首先,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总的战略安排分为两步走:第一步是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步是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其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最后,在前进道路上,我们必须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重大原则:一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二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四是坚持深化改革开放,五是坚持发扬斗争精神。

他针对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重大原则的重要性进行深入阐述:第一,党的领导有助于发挥中国式现代化的最大优势;第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正确方向;第三,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第四,改革开放不断增强中国式现代化的动力;第五,斗争精神凝聚中国式现代化的强大精神力量。

新征程赋予广医新的使命与追求

“现代化是一个很丰富的概念,我们可以从广义和狭义两个角度来理解。”赵醒村校长指出,现代化包括两种类型:“先发内生型”现代化和“后发外生型”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不是一蹴而就,它经历了一个过程。区别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中国式现代化属于‘后发外生型’,广医的发展也可以看作是‘后发外生型’。正如钟南山院士所说,‘承认落后,不甘落后,卧薪尝胆,告别落后’,广医正是通过一步一个脚印的努力,实现从学校更名到入选‘双一流’建设行列的跨越式发展。”

“站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广医要不辱使命,广医学子要有所追求,用敢闯敢拼的实干精神参与到我校“双一流”建设中来。”

对此,他向大家发出提问,邀请同学们在课后深入思考广医的使命与广医学子的追求,欢迎同学们日后与他交流探讨。

赵醒村校长说,钟南山院士曾经勉励同学们“欣逢盛世,当不负盛世”,目前学校发展迎来大好时机,希望同学们用青春和热血展现新时代广医人的担当和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