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医要闻 >> 正文

我校开展新生实践教学第一课——“救在身边”大学生心肺复苏急救技能培训

    编辑:杨绍滨     发表时间:2022-09-01    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

本网讯 8月29日至9月1日,我校在番禺校区开展新生实践教学第一课——“救在身边”大学生心肺复苏急救技能培训。两千多名2022级本科新生分组分批次接受心肺复苏急救技能培训,并在培训后逐一接受实践操作考核。

理论授课现场

课程包括理论授课、实践操作培训、实践操作考核等环节。在理论授课环节,广东省医学领军人才、广东省医学会急诊分会主任委员,我校急诊医学学科带头人、党委副书记陈晓辉教授为同学们讲解有关急救的理论知识。

副校长李建华讲话

理论授课由副校长李建华主持。她表示, 2021年8月,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的意见》指出,要加强学校急救教育,实施青少年急救教育行动计划,加强适龄学生急救培训,在师生中逐步普及急救知识和技能。从2018年开始,我校充分发挥医学院校和附属医院的专业优势,为新生开展心肺复苏等急救知识与技能培训,收到比较好的成效。受训的每位学生都能熟练掌握心肺复苏等急救技能,对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实践能力,增强素质教育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学校党委副书记陈晓辉教授授课

陈晓辉教授从大量的心源性猝死案例特别是校园案例谈起,从急诊的专业角度出发,结合了文献的相关论述和数据,阐述了普及徒手心肺复苏术培训的战略性意义。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心跳骤停的概念和引发心脏骤停的主要病因,讲解了成人基础生命支持的基本程序和急救要点,并着重介绍了徒手心肺复苏的流程和aed的使用方法。同时结合案例介绍了气道异物梗阻、急性胸痛、脑血管疾病、晕厥、溺水、烧伤、触电及雷击、中暑、急性中毒、食物中毒、过敏、蚊虫叮咬、地震、火灾等相关的急救知识。

学校党委副书记陈晓辉、副校长李建华现场指导

在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进行徒手心肺复苏操作

在实践操作环节,学校邀请了第一、二、三、五临床学院急诊医学教研室的专家教授、优秀教师,在为期3天的时间里,分108批次,向全体新生开展心肺复苏术、自动体外除颤仪AED使用等急救知识讲授及急救技能操作培训。

指导老师、工作人员合影

新生实践第一课受到新生的欢迎。同学们表示之前一直想要学习急救技能,这次学校组织的心肺复苏急救技能培训很有意义,通过理论授课结合实践操作的形式,在老师手把手教学的细心指导下认真学习每一步操作流程,实实在在地掌握了一定的急救技能,以后碰到需要急救的人,也许可以凭着今日所学挽回一条宝贵的生命。